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地质科技馆VR全景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于20105月通过了国土资源部组织的评审工作,20101027日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挂牌暨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为科研试验类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该科普基地是对青岛所海洋地质科技馆、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室、海洋地质样品库、“业治铮”号海洋地质调查船等具备对外开放及进行科普教育和宣传条件的科技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构建的海洋地质科研实验科普基地,系统展示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工作中“外业调查-地质样品保存-室内分析和模拟实验-综合研究”等完整的海洋国土资源调查研究工作链条,并与在我所建设的“国土资源部海洋油气资源和环境地质重点实验室”有机结合,集中展示重点实验室和相关海洋地质科研领域最新调查科研成果,具有突出的海洋地质科普基地特色。

科普基地构成与单元简况:

1、海洋地质科技馆

海洋地质科技馆始建于199410月,先后经过了三次较大规模的馆内装修和资料补充。2007年被青岛市授予“青岛市青少年科普基地”称号。现有室内展厅面积约200多平方米,共设两个展厅,设有高质量的灯箱展板45块,流动展板100多块,各类珍贵矿物标本及化石标本近300件,布展图片300多幅。馆内设有小型影像厅和科普活动室。室外展区面积近600平方米,主要展出来自于全国各地,自太古代至第四纪19个地层年代具代表性的大型岩石及化石标本。

海洋地质科技馆自建馆以来共接纳参观人数达2万多人次,主要接待青岛市中、小学生、青岛市组织的青少年夏令营、国内地质院校学生实习以及青岛市社会团体等的学习和参观,并接待来访我所的国内外多家单位领导和科技人员的参观等。多次参加青岛市组织的“世界地球日”、“科技活动周”、“全国土地日”、“海洋节”、“全国海洋宣传日”等主题科普活动和宣传活动。

 

IMG_1836 IMG_1854

新增海洋地质科技馆外岩石标本、馆内标本及陈列材料

 

2、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室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室于2000年开始建设,2002年首次合成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样品,是国内一流的水合物模拟和分析测试专业实验室,实验设备完善、仪器功能齐全,具备了开展各种水合物实验研究的条件。迄今,已经研制了十多套模拟实验设备,开发了多种实验技术,基本涵盖了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等水合物勘探实验技术。拥有激光拉曼光谱仪、固体核磁共振及成像系统、红外岩心扫描仪、孔隙度分析仪等仪器设备,具有测定水合物的声速、电阻、饱和度、渗透率、热导率等物性参数和对水合物结构进行表征的能力,已成功地测定了我国首次在海域和陆域冻土区钻获的天然气水合物结构。

水合物模拟实验室和配套分析测试实验室的面积约600多平方米,2009年建成了近200平方米的水合物低温物性实验室。并在实验区附近布展介绍天然气水合物基本情况的科普类展板及介绍实验室研究成果的专业性展板。

该实验室可以对中、小学生开放,介绍水合物新能源的基本知识,并可供海洋地质和能源专业院校的本科和研究生学生进行实习观摩。

 

Raman  P3030019

建成了国内先进的天然气水合物低温物性实验室

 

3、海洋地质样品库

海洋地质样品库于2005年规划建设,库区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集中存储我所海洋地质调查工作中采集的岩心(岩石类和沉积物)、柱状样和表层沉积物样品,以及部分岩石、水样和生物样品。是目前国土资源系统规模最大的海洋地质实物样品库。

样品库的存放空间设有常温样品库和低温样品库,分类存储各类地质样品。并设有临时存放间、处理间和设备间,可开展各类地质样品的分样、采样和信息采集工作。对入库样品,实行信息化管理,已基本建成入库样品的属性库,可供互联网查询和开放样品申请。

样品库展区面积大,存储地质样品类型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直观性,可定期向社会各界开放。

 

  RIMG0038

海洋地质样品库新增地质样品数量众多,对入库样品实行信息化管理

 

4、“业治铮号”调查船

“业治铮号”调查船是一艘综合性的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调查船,于2005年下水运行,近年来承担完成了多项海洋地质调查任务。

调查船的基本参数为船长53米,型宽8.8米,吃水2.7米,满载排水量638吨,设计航速516.0节,载员26人(科研人员12-13人),续航能力25天(2000海里)。

船载调查仪器和装备有多波束测深仪、单频和双频水深测量仪、旁侧声呐仪、单道地震仪、浅地层剖面仪、海洋重力仪、海洋磁力仪等地球物理调查设备,以及抓斗取样器、重力取样器、振动柱状取样器等地质取样设备,能够承担近海和陆架海域的各类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调查工作。

船上配有地球物理数据采集实验室、地质样品处理分析实验室等船载实验室,并配有可容纳40-50人左右的会议室。可以比较系统地展示海洋地质调查和样品采集的各个环节,具有很强的科普和专业性教育功能。

“业治铮号”调查船可以在靠港期间不定期向社会公众开放。

 

图片1P1010112

业治铮”海洋科学调查船装备了更完善的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调查装备

 

与青岛三十九中签署海洋特色教育联合办学协议

蓝色海洋教育实践基地

 

年轻科普讲师做精彩科普讲座及讲解介绍

 

“海洋地学科普丛书”(五册)是我国海洋地学领域第一套高级科普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