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科技活动周圆满结束

来源:科技处 作者:杨金玉、高晓军 发布时间:2016-05-24

日前,在刚刚结束的科技活动周期间,我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共接待近500人参观,开展了两次所内科普报告、两次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活动期间普及了地球科学基础知识,宣传了我所海洋地质调查和研究的成果,提高了人们对海洋地质工作意义的认知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扩大了我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活动周期间,我所接待了南京路小学、青岛市第39中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电视台的小记者团以及青岛电视台第六频道等多个团体的参观和采访。在海洋地质科技馆,青年科普志愿者针对不同批次不同年龄层次的参观者分别进行了讲解,使来的每一位都能够体会到地球演化的奥秘、了解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工作成果、感受到蓝色国土的无穷魅力。在天然水水合物实验室,科普讲解员向参观者介绍天然气水合物的生成、分布、物化性质、模拟实验、勘探开发方法以及甲烷水合物开发的资源环境效应等内容,丰富的知识满足了大家对可燃冰这种新能源的好奇心。活动中,科普志愿者还为来访的小朋友们发放了青岛市市南科技局制作的“科技护照”。

作为本次活动“走出去”的一部分,应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专业大三学生要求,我所栾锡武研究员为他们定制了题为“现代海底热液/冷泉活动及其成矿作用”的科普报告,报告除普及海洋矿产资源知识外,重点介绍了与物理海洋专业相关的现代海底热液/冷泉活动及其成矿作用,目的是启发大学生们思考物理海洋与海洋地质交叉学科中的科学问题。应青岛市崂山区育才小学邀请,我所刘昌岭研究员的“可燃冰的故事”科普报告进入小学课堂,为二年级五班讲述天然气水合物知识;此外,我所许红研究员赴青岛市第39中学作“西沙群岛生物礁-基础、前沿、发现与梦想”的科普报告,为海洋班的同学介绍了作为油气载体的西沙古代生物礁以及现代生物礁的科学之美。通过科普使者进校园活动,让中小学的学生们在课堂内接受科普教育,直观地了解海洋地质研究相关知识,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激发了学习兴趣。

目前,我所与青岛市第二中学的育人合作计划已得到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正式批复,支持我们与地方院校展开合作。我所将正式与二中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深入合作;青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科技周期间来所调研,我所已安排项目组采集并提供岩石样品帮助其建设“青岛地质之光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