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黄海项目组下扬子野外地质考察取得多项成果

来源:油气室 作者:梁杰 发布时间:2016-05-31
 

5月26日,我所南黄海项目组顺利完成安徽、浙江野外地质考察工作,此次野外工作旨在深入了解下扬子海相地层发育特征,进一步指导海域中-古生界油气勘探工作。

本次野外考察历时15天,项目组先后考察了安徽巢湖上震旦统-三叠系出露地层、安徽含山三叠系东马鞍山组硬石膏矿、浙江临安上奥陶统-下志留统和浙江江山上震旦统-寒武系出露地层以及浙江余杭泰山古油藏露头。期间观察了15条剖面,采集了35块样品,拍摄了1400余张照片,收集了20份区域资料,发现了10余种古生物化石,实地测量了1条剖面。

考察取得了多项成果和认识。一是揭示不同沉积环境的层理构造、岩石矿物、古生物化石及生物遗迹的发现,为深入认识南黄海海相中、古生界沉积环境奠定了基础;二是下扬子烃源岩较为发育,其中发现了厚层富含多种笔石高家边组水平层理页岩;三是下扬子储层较为发育,类型多样,考察深化了对震旦系储层的认识,认为其颗粒白云岩、团粒白云岩、藻白云岩、不整合面溶蚀孔洞可以作为很好的储层;四是原始储量达2亿吨的晚震旦世余杭泰山古油藏的存在预示着下扬子具有良好的油气成藏过程,推测南黄海可能具有类似的油气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