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获8项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来源:科技处 作者:杨金玉 发布时间:2016-08-26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所8项申请项目获得批准立项,获资助总经费达209万元。据了解,我所此次获批的8项基金中,包含1项面上项目“全新世以来长江远端三角洲的物质混合及其环境指示”,以及“南黄海盆地中部隆起形成演化的低温热年代学制约”等7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据悉,本年度基金申请充分体现了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的紧密结合,地质调查过程是提出科学问题,采集数据,依靠科技手段和逻辑分析解决科学问题的过程,地质调查项目的实施建设科研团队,并成功培育出科研项目。其中,“南黄海盆地中部隆起形成演化的低温热年代学制约”、“东海陆架东缘至冲绳海槽南部地壳结构及拉张减薄机制研究”、“渤海湾季节性悬浮体输运过程与机制”、“冷泉流体活动地貌产生机制及其活动性—以中建南盆地为例”等四项基金,是2016年度我所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在南黄海、东构造地质学、海洋沉积学等传统领域的收获。 
  
    此外,“降压法开采水合物过程中储层动态出砂临界压差预测研究”青年基金的获批是科技人员在水合物试采工程上努力探索的结果。通过地调工作的历练,深海极端环境成矿团队更加成熟,在获得“西南印度洋脊热液成因氧化物沉积体的微生物矿化机理”面上基金项目后,这个团队今年又获得了“冲绳海槽冷泉泄漏区自生黄铁矿形成机制及其指示意义”和“西南印度洋龙旂热液区硫化物风化蚀变中的矿相转变和元素迁移”两项青年基金。 
  
    在水合物开采技术研究、海底两个极端环境系统耦合机制研究等方向上的进一步突破将我所的研究区域拓展到南海及大洋,为将来在深海探测方面寻求更大的突破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