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山科技创新计划2015ASKJ03项目顺利完成课题成果验收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祁江豪 吴志强 发布时间:2017-11-21
   
    11月13日,由我所作为第一承担单位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鳌山科技创新计划“亚洲大陆边缘地质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项目编号:2015ASKJ03)”项目组织验收专家对项目下属的三个课题成果和预算经费执行情况进行了结题验收,经专家组评议,验收结果均达到优秀级。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伍光英副所长代表项目第一承担单位向专家组介绍项目的组织管理情况,并对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及参与项目各单位的大力协助表示感谢。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调中心张训华研究员向专家组介绍了项目的实施情况。 
  
    课题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三个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课题成果报告及财务报告,认为课题组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对项目启动以来各课题组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课题成果创新集成了海洋OBS深部探测等海洋地质调查关键技术,研发了近海埋藏式宽频海底地震仪系统等海洋地质调查关键装备,获取了多项调查基础数据,填补了南黄海、泰国湾和安达曼海关键海域的地质调查空白,取得多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论文,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6项,研究团队建设和平台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经专家组评议,三个课题顺利通过验收,成果报告均被评为优秀级,课题经费使用和管理符合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和经济合理性,也符合国家和海洋国家实验室相关经费的使用规定。 
  
    据悉,“亚洲大陆边缘地质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项目编号:2015ASKJ03)”项目是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鳌山科技创新计划资助的第一批项目,由我所和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共同承担,下设“海底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效应(又称:海底能源和矿产资源研究)”、“海洋地质过程与海底环境研究”和“海底探测技术与海底信息保障系统”三个课题,承担单位分别为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深海基地管理中心。项目于2015年8月启动,研究周期2年,主要目标为通过对亚洲大陆边缘海洋地质作用、海底能源和矿产资源、海底环境和海底灾害的综合探测研究,全面获取海底资源和海底环境信息,全面评价和认识海底资源潜力,发展能充分说明亚洲大陆边缘地质过程、资源聚集和环境演化的科学理论,建立海底环境保障系统,发展深海高技术并进行海洋装备研发,为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底资源和海底环境安全保障体系提供科技支撑。 
  
    下一步,项目组将对课题成果进行汇总,进一步加强对成果的凝练,编写项目成果报告,呈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开展项目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