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九号”顺利完成物探设备海试任务

作者:张世阳、王鹏志 发布时间:2018-01-26

   
    1月16-2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地质九号”在东海海域顺利完成了多道地震调查系统试航,并顺利返回上海码头。标志着“海洋地质九号”初步具备了长排列多道地震作业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海洋地质调查能力。 
  
    试航期间,“海洋地质九号”先后完成了扩展器收放试验、6排枪阵收放试验、电缆和水鸟尾标等设备的收放试验。并使用384道共计4800米采集电缆,总容量8730立方英寸GII气枪枪阵的双震源,采集完成了三条总长度超过60千米的试验测线。试航期间,测试了二维和三维两种采集模式,还对所有多道地震调查系统的备用设备进行了试验。 
  
    青岛海洋所技术人员与设备商和中石化上海海洋物探分公司的工程师们就设备原理与操作技术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利用工作间隙组织开展了各种相关设备的现场操作培训。共组织现场培训7次,内容包括综合导航、气枪控制、电缆采集、水鸟拆装、气枪维护、空压机操作、多道地震收放系统操作等。在现场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提高,进一步掌握了多道地震作业的技术方法。

本次多道地震调查系统试航完成了8项相关合同设备的现场验收,现场验收和安装确认的设备总值超过1.5亿。通过试航也发现了部分需改进的船舶结构和设备性能方面的问题,为“海洋地质九号”调查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做好了准备。

协调部署任务

操作培训

操作培训

海中拖缆

操作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