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举办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

作者:温德乐 发布时间:2018-05-31

519-26日为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精心筹划部署科技活动周工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科技周期间共接待青岛市民和中小学生等12个团体600多人参观学习,向社会公众普及了海洋科学知识,扩大了海洋地质工作社会影响力。

活动周期间,青岛海洋所根据来访团体的年龄和知识结构有针对性地量身定制了9个报告,既有专门为低年级小学生准备的“太平洋上的科学漂流”“有孔虫大海中的小巨人”,也有适合高年级小学生和初中生的“大自然的杰作神奇而美丽的地貌”“深海探秘”“花儿与海洋-孢粉的故事”“寻找海洋石油”“可燃冰与我们的生活环境”“沉睡数亿年,而今话能源-笔石”等6个报告,还有适合大学生的“地质勘探简介”。科普志愿者走进青岛市市南区南京路小学为五年级部3个班级做了“海洋地形与海底资源”的科普报告。

在海洋地质科技馆,志愿者向广大中小学生和市民介绍了地球结构、地球演化、板块构造、海底扩张学说、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方法和研究内容、海底地形地貌、海洋中的矿产资源、海岸带环境等知识,以及馆中收藏的各类岩石矿物标本、古生物化石。在可燃冰专题科普展区,志愿者向来访人员展示了实验合成的可燃冰样品和3D打印的可燃冰分子模型,能够体验深海冷泉、热泉景观的虚拟现实(VR)装置等。

此次活动中,青岛海洋所专门部署制作了“一带一路”海洋环境地质专题科普展板,介绍了青岛海洋所与“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合作开展的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工作。公众通过观看展板,深入了解了“一带一路”的概念、内涵与意义,中国与东盟国家外交合作等知识,了解了我国海洋地质研究人员赴有关国家进行海岸带地质合作的情况。在得知青岛海洋所每年对东盟国家的科技人员开展海洋地质调查技术和方法培训,派科学家携带仪器设备帮助他们做海岸带调查与研究,填补其海洋调查空白,为其海岸带开发管理和防灾减灾等提供了重要支撑时,参观的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据悉,为充分宣传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突出成就,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快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为新时代全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决定2018年继续举办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创新强国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