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开展世界海洋日和全国海洋宣传日科普活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温德乐 发布时间:2018-06-13

68日是第10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1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按照自然资源部的有关要求,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势多样的海洋日活动。结合青岛市中小学喜迎上合峰会海洋研学活动,开放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接待科普参观,同时开放了天然气水合物实验室,特别安排了两场科学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青岛二中分校师生一行17人来青岛海洋所参观了海洋地质科技馆和地质石林的同时,举行了海洋教育科普课题开题报告会,青岛海洋所5位导师代表参加了开题报告会,二中分校的4个课题小组汇报“滨海湿地环境保护与评价”“末次冰期南黄海沉积矿物的组成”“多组分气体水合物的合成及结构表征”“海洋科学研究观测网的调研和分析”等题目。课题组长介绍了课题选题、前期准备工作、研究方法、实施计划等方面的内容。青岛海洋所导师一一进行了指导,提出了改进意见,对同学们认真的学习态度、前期细致的资料收集工作提出了表扬,对开题报告中体现出来的创新思维给予高度评价。会后,导师和学生详细讨论了课题下一步研究工作,学生将利用周末和暑假期间进入实验室做科学实验,导师就数据整理、分析和论文撰写给予具体指导,计划8月底完成课题的结题工作。

此外,青岛市南京路小学五年级四班的海洋学兴趣小组带着认识可燃冰的研学题目来到青岛海洋所,开展科学实践活动。小组成员在青岛海洋所科研人员的带领下与可燃冰进行了一场亲密接触。科研人员先通过讲解科普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了可燃冰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在认真听讲的同时,提出了像可燃冰吃起来是什么味道的?可燃冰能不能像石油那样提炼一下做衣服?等许多有趣的问题。为了让同学们对可燃冰有一个深入的认识,科研人员带她们进入实验室,拿出液氮中保存的人工合成可燃冰样品让大家观察。当科学家将小块样品放到她们的手掌中,同学们兴奋地看到可燃冰立刻开始冒泡分解,在她们的手上跳起了舞。她们动手把可燃冰样品放入装水的烧杯中,观察到密度较小的可燃冰漂浮在水中。科学家还展示了可燃冰燃烧实验,当红色的火苗燃起时,同学们欢呼起来。通过这场可燃冰研学之旅,激发了同学们对海洋科学的兴趣,她们表示要好好学习,将来也要到海洋里寻找可燃冰这样的宝贝。

    青岛海洋所通过海洋日活动,开展了形式新颖、深度高端的科普活动,有力宣传普及了海洋知识,增强了公众海洋意识。
选题
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