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九号”船开展危化品管理和消防安全学习培训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田中法 发布时间:2019-04-09

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要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地质九号”船于45日结合船舶自身管理情况,组织全船人员开展了危化品管理和消防安全学习培训。

期间,田中法船长传达学习了“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自然资源系统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并通过多媒体回顾了国内近期发生的四起安全事故,特别是41日锚泊在绿化山锚地的商船“盛泰”轮发生火灾,造成2人伤亡的船舶火灾事故,对在船人员的防火意识有很强的警示作用。

通过观看“船舶火灾事故集锦”视频,让大家了解到船舶火灾的严重性和灾难性,充分认识到船舶防火工作需要每一位在船人员共同努力。“船舶生活区着火演习”视频学习,让大家掌握了船舶消防灭火的应急反应程序和知识,切实提升了在船人员消防灭火的应急反应能力。随后开展了消防知识互动问答活动,针对提出的问题,大家争相抢答,大家学习船舶消防知识的热情显著增强。

本次培训还对船上的EEBD逃生呼吸器和灭火器的使用进行了现场讲解培训,提升大家对船上消防器材的使用能力。

针对船上“危化品”管理,“海洋地质九号”船修订了危化品管理规定,建立了“危化品”检查表,使船舶“危化品”管理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培训结束后对全船“危化品”进行了现场检查。

通过本次学习培训切实提升了大家的防火意识和消防灭火的应急反应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培训学习

 器材培训

危化品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