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闪亮登场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19-05-10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是隶属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海洋地质专业调查研究机构,1964年始建于南京,1979年重建于青岛。该所主要承担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海洋地质调查与研究任务,坚持以海洋基础地质、海岸带综合地质、天然气水合物地质、海洋油气地质、数字海洋地质为特色的五大专业领域为主攻方向,不断加强和发展海洋探测技术、数据资料处理技术、测试分析技术等,积极打造天然气水合物实验技术和海岸带地质两个特色学科,为我国海洋矿产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国家海防建设、海洋权益维护和海岸带经济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科学技术支撑。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携其自主研发的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V2.0(以下简称系统)参加了展览。该系统以推进公益性海洋地质知识科普为目标,采用了VR技术以全景式、沉浸式的展现方式使社会公众能够身临其境地体验感受海洋景观,近距离观察和了解各种海洋地质现象。该系统按照专题划分为海底地形地貌、海洋地质环境、海洋地质灾害、海洋地质矿产、海洋地质调查装备与技术方法六个部分,主要内容包含陆架、陆坡、海沟、洋盆、大洋中脊、海底冷泉、海底热泉、海啸、赤潮、海洋石油、天然气水合物、大洋锰结核、热液硫化物、海洋地质九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