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开展船舶运行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情况调研检查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夏晶星 发布时间:2020-04-09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纪委对所船舶运行管理中廉政风险防控情况进行了工作调研,并对“海洋地质九号”船燃油加注现场进行了监督检查。

41日的工作调研中,青岛海洋所纪委听取了“业治铮”船和“海洋地质九号”船性能参数、业务工作量、靠港备航状态、当前航修维护保养,以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等情况的介绍,实地查看了“海洋地质九号”船食材储藏库、物料备品库与办公用品储藏室物资储备保管情况,调取查阅了船舶燃油加注登记簿和物料领取登记记录,并了解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综合工作调研情况,青岛海洋所纪委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自觉强化站位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好局党组、所党委有关船舶运行管理的工作安排;二是要深化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自觉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严防廉洁方面违规违纪问题;三是要切实履行各自岗位责任,齐心合力把船舶运行基础管理工作做细致、做扎实。

纪审处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船舶运行管理中廉政方面的薄弱环节,与船舶中心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

43日的“海洋地质九号”船燃油加注监督检查中,青岛海洋所纪委现场查阅了《轮机日志》《油类记录簿》,实地监督测量了燃油舱油位数据信息,并与部门主管负责人员和现场工作人员谈话了解各岗位人员责任落实情况。从现场监督情况看,船舶运行中心能够自觉夯实责任要求,主动抓好船舶运行规范管理,提前谋划加油现场工作方案,明确相关人员责任分工,实时比对数套油料加注监控数据,确保燃油加注工作人员责任落实分工有序、加注现场各项措施管控到位;各现场工作人员能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主动做好油料数据的监测、查验,规范执行签字、登记等程序,确保船舶加油过程中各项管控环节严谨细实、各项监测数据信息有依有据,相关工作记录可寻可查。

此次工作调研与监督检查,是深化青岛海洋所2020年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环节,对进一步探索破解青岛海洋所船舶运行资金量大、专业技术性强、监管难度系数高、廉政风险隐患大的难题,不断强化大额资金运行监管力度、抓细抓实各岗位人员责任的落实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