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参加“2020年科技列车怀化行”活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玉玺 发布时间:2020-09-14

94日,科技部与中央宣传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等11个部门联合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以“科技抗疫 创新驱动”为主题的2020年科技列车怀化行活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派出两位科技人员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地质力学研究所、物化探研究所等单位专家一起组成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宣讲团,深入到当地乡镇和学校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技服务。

在“科技列车怀化行”活动走进怀化市四中、怀化市沅陵县第三中学、怀化市沅陵县凉水井镇和怀化市沅陵县官庄镇等地期间,青岛海洋所科技人员,讲解《认识矿物与宝石-从一把海砂说起》和《认识海洋》科普报告5场,为师生和居民全面介绍海洋科学知识,让学生们认识了海洋中丰富的生物、地貌、资源以及美丽的海上风光。矿物与宝石的专题讲解让大家了解到海砂中蕴含的地球科学知识。《把脉深海大洋-海洋地质调查》的科普视频形象地介绍了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的基本内容,海洋地质虚拟现实VR更是带领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海洋的魅力。

此外,青岛海洋所还联合青岛出版集团,向当地学校赠送了《认识海洋》系列科普丛书。

本次“科技列车怀化行”活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针对内陆地区海洋地质科普知识薄弱的情况,利用科普报告、视频、VR等多种方式更直观、更形象地传播海洋地质科学知识,宣传了地质调查科技成果,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海洋,提升了学生科学素养,引导学生们树立海洋强国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