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筹划谋划2021年度统战工作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陈鹏、王闯 发布时间:2021-04-01

32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统一战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山东省、青岛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为巩固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全所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党委书记赵洪伟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传达了全国、山东省、青岛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当前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就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简称《条例》)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山东省统战部长会议对全省统战工作作了全面系统部署,为做好今年省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青岛市统战部长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国、省统战部长会议的重要意义,对2021年全市统战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

会议指出,2020年修订的《条例》通篇贯穿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认真学习了《条例》,强调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今年统战工作重点任务抓好落实。

会议认真分析了青岛海洋所统战工作形势,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基本情况、主要驻青科研院所统战工作基本情况、统战工作思路、统战工作重点等方面进行了讨论研究,明确了今年重点推进的几项工作,包括建立和完善统战工作制度,推进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外知识分子谈心交流制度,高标准完成知联会换届工作、做好全年向民主党派推荐优秀干部、开展好统战调研、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建议征集季活动等。会议就各项工作具体落实进行了详细讨论,明确了工作思路,谋划了工作抓手,制定了具体可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会议强调,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三级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全所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海洋地质调查研究事业转型升级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聚人心、筑同心。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切实抓好全所统一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讲好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增进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