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海局方法所来所开展多道地震技术交流

来源:方法室 作者:冯京 发布时间:2016-12-08

   
    12月1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技术方法所所长助理关晓春及“探宝号”地震组组长杨册应所技术方法室邀请,来我所开展了海上多道地震勘探数据采集技术交流。 
    据了解,关晓春在海上一线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海上多道地震勘探经验。交流期间,他详细介绍了海上多道地震勘探系统的组成,并从安全管理及作业流程两个方面展开讲解。重点介绍了地震采集组、导航组、气爆组的人员配备、工作模式以及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如地震采集参数的选取、地震数据及导航数据的预处理以及后甲板收放震源及电缆的注意事项等,此外还介绍了多道地震设备维护保养以及配件配备的经验等。 
    通过此次技术交流活动,技术方法室相关人员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海上多道地震作业流程及安全注意事项,同时与会人员围绕我所在建的“海洋地质九号”调查船就深水和浅水工作环境的特点进行了讨论,如长期连续作业对人员心理带来的影响、护航船只的选取以及管理等。此次技术交流活动为今后我所“海洋地质九号”调查船顺利开展海上多道地震调查做了很好的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