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地球物理公司、中石化南京物探研究院来我所交流地震处理技术

来源:处理中心 作者:徐华宁、方刚 发布时间:2017-04-21
   
    4月19日下午,法国地球物理公司技术工程师刘永霞博士(CGG北京)和Keat博士(CGG新加坡)一行来我所进行技术交流,做了题为“新一代高分辨率地震成像技术”的报告。 
  
    刘永霞博士详细介绍了CGG公司最新的高分辨率地震成像技术,包括鬼波压制技术、基于稀疏tau-p变换的数据规则化技术、Q层析与Q成像技术、浅水多次波压制技术、Dynamic-warping全波形反演技术以及针对OBS、OBC数据的噪音压制技术。随后,以实际资料为例说明在油气、天然气水合物勘探中,通过对多种新技术、新方法的综合应用,改善高陡倾角、气云区等复杂地质情况下的成像效果。 
  
    随后,中石化南京物探研究院成像技术研究所刘定进所长一行也进行了技术交流。刘定进所长首先介绍了中石化南京物探研究所的历史沿革,成像技术研究所的技术特长。之后蔡杰雄博士和胡光辉博士分别做了“深度域叠前地震成像技术”和“全波形反演技术”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科研创新解决该技术实用化中面临的问题以及全波形反演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关键技术难点。 
  
    报告结束后,我所科研技术人员与来访专家重点就目前我所承担的多道地震、单道地震、浅地层剖面等地震数据处理中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拓展了思路,有助于相关地震数据处理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