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科研人员参加全国地质调查工作程度对接及成果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董贺平 发布时间:2017-07-28
   
    7月17日,我所科技人员参加了在成都召开的全国地质调查工作程度对接及成果研讨会。该会议介绍了全国地质调查工作程度更新情况,以及《全国地质调查工作程度图集》编制过程中形成的主要成果与存在问题,部署了梳理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程度的工作内容。 
  
    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是我国地质调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国土资源大调查”、“海洋地质保障工程”、“九大计划”等重大国家专项实施以来,形成了以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海洋矿产资源调查为重点的海洋地质调查系列,取得了大量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调查数据,极大地提高了我国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程度,为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局总工室和部相关司局高度重视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的统筹部署,提出系统梳理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社会投资的已有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现状,支撑地质调查中长期规划,合理部署工作项目,推进地质管理工作的信息化。 
  
    为此,成都会议讨论了全国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程度图集的编制内容、工作方法及预期成果。充分借鉴吸收《全国地质调查工作程度图集》的编制思路,结合海洋地质调查工作实际,提出以1:100万、1:25万和1:5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海洋油气、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和海底砂矿等海洋矿产资源,重点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与检测以及海岸带湿地调查为主要内容的梳理工作。通过此项工作,必将有力提升海洋地质调查工作部署能力和成果社会化服务水平,有力支撑找矿突破战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