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参加中国力学大会(2017)暨庆祝中国力学学会成立60周年大会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李彦龙 发布时间:2017-09-01
    
    8月13日-16日,我所科研人员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力学大会-2017暨庆祝中国力学学会成立60周年大会(CCTAM2017)。 
  
    我所天然气水合物科研人员刘乐乐、李彦龙等两人分别做关于砂质水合物沉积物三轴力学参数演化规律、南海北部水合物上覆层强度参数反演方面的口头报告,万义钊博士后就复杂缝网对天然气水合物储层稳定性的影响进行了展板交流。通过本次大会,展示了青岛海洋所在天然气水合物相关的力学及相关工程问题研究中的最新成果,开拓了通过多学科交叉进行水合物相关力学问题研究的新思维,掌握了国内在海洋土力学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同时通过与各单位海洋土力学专家沟通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基础,为我所天然气水合物力学问题的深入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我所在天然气水合物力学相关问题的研究方面发展迅速,在含水合物沉积物三轴力学参数测试、水合物沉积物本构模型、水合物沉积物动态弹性参数测试、海洋浅层土力学参数反演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我国南海北部首次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为水合物储层稳定性评价、出砂预测、降压方案制定提供了参考,助力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下一步我国研究人员将在复杂条件下含水合物沉积物力学参数测试、动-静态力学参数多学科交叉研究方面着力,以期取得突破性成功,助力我国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