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国际研究中心)在青岛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李承峰 发布时间:2017-12-30
   
    近日,“国土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二届第二次会议” 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大学天然气水合物实验室(国际研究中心)第一届第二次会议”在青岛召开,是继2015年12月学术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又一次盛会,国务院参事张洪涛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共聚一堂,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期间,实验室主任吴能友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2016-2017年度的运行情况,重点介绍了两年来在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及室内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及实验室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管理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还向学术委员会作了题为“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的科学问题与挑战”学术报告,针对本次试采存在的问题以及后续需要着重加强的研究方面进行了梳理和剖析。学术委员会专家对实验室建设各个方面工作给予肯定,并对近两年取得的成果及其重要性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实验室目前已经达到了引领国内水合物研究的地位。 
  
    会议还对天然气水合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筹建工作进行研讨论证,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报告和实施方案,并邀请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目标、队伍建设及管理与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学术委员会专家就实验室的命名和定位达成一致建议,认为实验室在学科建设、科研基地、仪器设备等方面已具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条件,而在团队建设尤其是领军人才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建议重点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进一步加强联合,扩大开放,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优异的成绩申请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我国天然气水合物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