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苏明博士来我所交流访问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黄丽 发布时间:2018-01-16
   
    1月12日,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苏明博士应邀访问了我所国土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深水沉积与天然气水合物分布和富集——以南海北部神狐海域为例”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苏明博士分别介绍了水合物油气系统与运聚体系理论、深水沉积与水合物赋存的关联,并以南海北部陆坡神狐海域为例对运聚体系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地温梯度、气体来源、流体运移条件与储集空间类型共同构成了水合物油气系统的四大要素,其中,流体运移条件和储集空间又为水合物不均匀分布的关键控制因素,被其形象地称为水合物矿藏的“血液”和“骨骼”。在对南海北部陆坡不同水合物赋存区综合分析中,他指出,深水沉积体粗细除了沉积过程之外,物源影响非常重要,并进一步推测,区域内最有利的砂质深水沉积体富集区可能为台湾海底峡谷以东与神狐水合物钻探区以南的海域。 
  
    通过听取苏明博士对“水合物运聚体系“与深水沉积的介绍,为我所今后开展水合物站位选择、资源评价研究等开辟了新的思路,也为促进双方合作提供了可能。 
  
    据悉,苏明博士现为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Interpretation》期刊南海水合物专辑联合召集人,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目前研究方向为深水沉积过程及其资源效应、海域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机制、水合物运距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