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路第二小学师生来我所科普基地参观学习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温德乐 发布时间:2018-04-17

410日下午,我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迎来了宁夏路第二小学50余名师生参观学习。

活动期间,科普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我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海洋地质科技馆,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介绍了地球的形成演化过程、板块运动、地震和火山、海水从哪里来等基本地学知识;结合青岛海洋所的业务体系介绍了天然气水合物、石油天然气、砂矿等海洋地质矿产方面的科普知识。

科技馆新增加的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VR)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大家纷纷排队试戴观看,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什么是海底冷泉、海底热泉。同学们还参观了我所石林基地的各类岩石,在每一块岩石标本前驻足,纷纷记下不同岩石的名称。

随后,同学们聆听了科普专家的精彩科普报告:“太平洋上的科学漂流”和“可燃冰与我们的生活环境”。“太平洋上的科学漂流”报告激发了同学们对大洋科考工作的浓厚兴趣。他们纷纷举手提问:在船上工作危险吗?出海那么长时间想家吗?为什么要采取那么多样品?海底都有什么东西?等等问题。

    “可燃冰与我们的生活环境”的科普报告从可燃冰的成因、分布、开采以及环境影响等各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可燃冰知识。同学们认真倾听讲座,纷纷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做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