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首日我所迎来近300名参观者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温德乐、孟庆国、卜庆涛 发布时间:2018-04-25

422日,在“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第一天,青岛海洋所迎来了青岛市河西小学、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福林小学、崂山实验初中、天山小学等5所学校的近300名参观者。当天持续的大雨也未能阻挡参观者的热情。

据悉,422-28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在以“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为主题的地球日活动周期间,我所开放了科普基地的地质石林和海洋地质科技馆,在学术报告厅为参观者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报告,并在运动场专门为参观者布置了一个包括展板、模型、视频、虚拟现实(VR)体验以及可燃冰样品等的可燃冰专题科普展。

在地质石林和科技馆,我所科普志愿者们向参观者讲解了岩石的分类、成因、成分、结构等地质知识,并结合展板介绍了地球的形成和演化、海底地貌、地质调查技术方法以及恐龙蛋的由来等地学知识。参观者认真地倾听、仔细地记录,不时就不明白的问题向讲解人员提问。

在可燃冰专题科普展展区,志愿者们向广大中小学生和市民展示了实验合成的“可燃冰”样品和3D打印分子模型,科普人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可燃冰的制备过程和分子结构等基础知识,现场向大家展示并点燃了“可燃冰”样品。并以展板的方式就二级项目取得的可燃冰有关测试技术与模拟实验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向大家进行了展示、讲解。

期间,有的参观者驻足在展板和电视屏幕前,观看可燃冰科普知识,有的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前排队等待体验深海地质景观,更多的则被可燃冰点燃实验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像,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学术报告厅,我所青年科学家为参观者做了“大海的旅行之一起出发去钓鱼岛”“深海探秘”“花儿与海洋——认识孢粉”等科普报告。参观者认真听讲,踊跃举手提问,科学家耐心解答,气氛非常活跃。

    同学们对我所精心的安排表示感谢,表示收获很大,不仅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也激发了他们探索海洋科学的兴趣。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希望让每一位参观者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让“热爱地球、保护地球”的观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