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学生来我所开展海洋科普教育活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林文荣 发布时间:2018-12-14

128日,来自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20185班的43名中学生来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开展海洋地质主题科普教育活动,参观了我所海洋地质科技馆,听取了科普讲座,体验了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

本次科普教育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逐次展开。首先,科普志愿者引领同学们参观了青岛所海洋地质科技馆,就同学们感兴趣的地球演化史、海洋形成史、油气形成过程和馆藏矿石、化石来源等话题做了生动形象的讲解。随后,在我所四楼学术报告厅,科普志愿者给同学们作了“海岸带地质灾害”为题的科普报告。报告首先采用微视频、动画方式直观地介绍了海岸带地区常见的地质灾害和环境污染灾害,演示了我所制作的“海平面上升背景下青岛地区和苏北地区沿海低地淹没情势”的模拟动画。之后围绕“什么是海岸带?什么是地质灾害?海岸带地质灾害有哪些?”三个问题,图文并茂地讲解了海岸带的定义和类型、地质灾害的定义和类型、以及海岸带地区地震、海啸、海岸侵蚀、海水入侵、海底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定义和实例。

最后,同学们戴上了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系统一体机,在高新技术带来的沉浸式体验中不断发出啧啧感叹。在体验中,有的同学登上了海洋地质九号,发出“这船真壮观”的感叹,切实体会到了科考船的先进和壮观;有的同学进入了深海冷泉、热泉场景,直呼“这螃蟹好大呀”,近距离观察到了海底极端环境下的奇妙生物;有的同学漫步在大陆架、大陆坡、海沟、洋盆、洋中脊,深刻体会到了从陆地到海洋的变迁。

本次科普教育活动对深化同学们对地理课本知识的认识起了重要帮助,还为同学们学习海洋地质新知识,开拓海洋地质新视野,启发保护海洋新思维提供了契机,对海岸带地质灾害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