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晏宏研究员团队来我所交流做学术报告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胡邦琦 发布时间:2019-08-06

8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晏宏研究员等专家一行来所访问并做学术报告,交流讨论了深海地质、气候变化等科学问题。

期间,晏宏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在利用南海砗磲开展超高分辨率气候记录研究的最新进展,指出全新世以来南海砗磲种群数量演化与东亚冬季风的关系密切相关,曾出现面临“濒危”状态,最近几十年的砗磲种群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人类过度捕捞。马小林博士后报告了利用底栖有孔虫碳同位素指示新近纪轨道尺度碳循环变化。沈兴艳博士阐述了日本海15Ma以来的风尘沉积记录及其对构造和气候的耦合关系。

青岛海洋所相关专家介绍了深海地质环境项目进展情况,双方深入讨论了有关热点科学问题,初步拟定了后续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