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海洋地质九号”科考船 深圳市民零距离感受大国重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玉玺 发布时间:2019-11-12

11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与深圳市直机关团工委、深圳海事局合作,联合在深圳蛇口邮轮母港码头举行“海洋地质九号”科考船公益科普开放日活动。深圳市民登上科考船,深入了解海洋科学考察研究工作,零距离领略我国先进科考船的魅力。

活动当天,“海洋地质九号”及先进的深远海科考探测设备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市民们拿着现场发放的《揭秘海洋地质九号科普手册》,在船员和科考队员的引导下,先后走进艇甲板、驾驶室、船长层生活区、餐厅层生活区、综合地球物理实验室、电缆甲板、枪甲板等功能区,详细了解“海洋地质九号”船的结构与功能、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调查装备与方法。当看到巨大的枪阵和浮筒,近万米长的电缆,以及水鸟、头标、尾标等设备,大家对专业的双缆地震作业系统有了全面的了解,高大的A架以及实验室内展示的海底地形地貌以及海洋重力磁力场面貌,让观众理解了为什么“海洋地质九号”被称为一艘以多道地震为主,集地球物理测量、水文环境测量和地质取样技术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物探(地质)调查船,对其具备的综合探测能力有了充分的认识。

为了让深圳市民体验海底地质地貌景观,青岛海洋所科普工作者专程带去了海洋地质虚拟现实VR2.0系统,观众带上头盔就能够身临其境地观看海底冷泉、热泉等各种奇观,亲身感受了一场不一样的海洋视觉盛宴,大家被深海世界充满乐趣、神秘和挑战的魅力所打动。此外,调查船特别准备了在太平洋洋底和东海海底采集到的沉积物样品用于本次科普活动,市民们在实验室亲自触摸这些泥沙样品,比较近海与大洋海域样品的不同,听科考队员介绍取样及样品分析,解译泥沙中包含的资源环境信息,对海洋地质科学充满了好奇和憧憬。

本次公益科普开放日活动让市民朋友们零距离触碰先进的科考船,收获了满满的科学知识,同时也为祖国海洋科技日益强盛而倍感自豪。

 

市民有序登船参观

学校组织小学生登船参观

参观驾驶室

参观艇甲板

参观实验室

体验海洋地质虚拟现实VR2.0

参观枪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