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与滨州市无棣县人民检察院海洋公益诉讼共建基地揭牌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海洋强国战略,积极拓展海洋地质工作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公益诉讼过程中的支撑服务作用,大力推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创新发展。82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与滨州市无棣县人民检察院签署海洋公益诉讼合作备忘录,双方合作建设的海洋公益诉讼共建基地揭牌。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吴能友,全国人大代表、副总工程师印萍,滨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体功,无棣县委书记丁锋出席签约和揭牌活动。无棣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温健主持仪式。

双方代表签署合作备忘录 

双方将本着“立足公益、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科研技术与实务融合、合作共赢”的原则,联合建立海洋公益诉讼共建基地,加强科技对海洋公益诉讼的平台支撑,加强海洋公益保护信息共享,共同推进人员交流与培训机制建设,携手守护海洋生态环境,打造海洋公益诉讼合作的典范。

双方为共建基地揭牌 

活动结束后,双方深入讨论了下一步海洋公益诉讼合作的具体工作。青岛海洋所介绍了海洋地质调查业务体系和技术优势,重点介绍了在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方面的服务领域。无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滨州市海警局无棣县工作站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对海洋地质工作的需求和进一步合作建议。与会人员就海洋地质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青岛海洋所与无棣县有关部门座谈交流 

近年来,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海洋地质工作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和人才队伍优势,开辟了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服务海洋公益诉讼这一新的服务方向,主动为检察司法机关提供海洋生态环境损害和修复鉴定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