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可燃冰科普助力青岛二中科技嘉年华活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玉玺 发布时间:2021-05-31

522日,受青岛二中邀请,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参加了主题为“科技引领生活,创新设计未来”的校园科技嘉年华活动,为师生呈送了一场科技盛宴。

活动现场,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科技人员讲解了可燃冰的概念、物质组成、微观结构、在自然界中的赋存情况等基础知识,介绍了可燃冰调查研究现状,以及我国在可燃冰勘查试采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示了可燃冰分子晶体结构模型和实验室人工制备的可燃冰样品,并进行了点火实验,为大家揭开了可燃冰的神秘面纱。“冰能燃烧”这一奇妙现象引得现场观看的学生老师以及学校领导惊叹,让大家更加直观地认识了可燃冰这种未来新能源。

青岛海洋所作为青岛二中的学生创新实践基地,积极响应二中提出的学生培养提升计划,开放实验室,提供实验设备、样品和资料,带领学生开展野外考察,指导学生进行科研小课题研究,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和兴趣。通过此次可燃冰专题科普活动,让学生们对可燃冰有了新的认识,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增强了海洋意识,激励了青少年们探索海洋的兴趣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