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仁取义君无悔身家与国共存亡
—青岛海洋所组织党员观看党史题材电影《长津湖》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睿 张菲菲 发布时间:2021-10-21

近期展映的党史题材影片《长津湖》在全国各地引发观影热潮。为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观影中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力量,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观看电影《长津湖》。

“雪山埋忠骨,战绩名古今”。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之战”为背景,讲述了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克服补给短缺、装备落后等困境,凭着钢铁般的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与当时世界上最强大、装备最精良的联合国军进行殊死搏斗,成建制消灭“北极熊团”,一举扭转战场态势的故事。影片结构脉络清晰,情节环环相扣,人物塑造有血有肉,既有战争的惨烈,也有情感的燃点,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艰难困苦的战斗精神、保家卫国的家国情怀和珍视生命的人道主义精神,谱写了一曲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壮歌。

气势恢宏的战斗场景、催人泪下的牺牲精神,令观影同志久久不能忘怀。当梅指导员说出“我们打仗,是为了下一代不再打仗”时,大家都深受感动,正是这样朴实的话语,让每名同志都深刻领会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当雷排长牺牲前,艰难地说出“不要把我一个人留在这里”,一个经历过无数枪林弹雨的钢铁战士,在危急时刻,毫不犹豫地把炽热的标识弹运走,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这样大无畏的英雄,绝不是没有血肉、没有思想的机器,而是对祖国、家乡、人民、战友充满热爱的人,他的义无反顾,让我们更深地懂得了“谁是最可爱的人”。当“冰雕连”的历史还原,一个个冻僵的士兵,端着步枪趴在雪地里,甘愿化成冰雕也要坚守阵地、决不退缩,这一幕展现了志愿军战士不畏艰难困苦,坚决执行命令的顽强意志,同时也是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的具象化体现。

通过观影活动,大家一致认为,志愿军战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了抵御外敌的钢铁长城,我们更应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美好生活。处理室党支部张菲菲说:“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勿忘过去、铭记历史,从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用我们的决心和行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像志愿军战士一样坚守自己的‘阵地’,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慷慨奉献自己的一切。”

下一步,青岛海洋所将以此次观影活动为契机,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抓紧抓实,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把伟大建党精神扎根灵魂深处、见诸实际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