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极地地质研究专栏出版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周立君 发布时间:2022-10-13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极地地质研究专栏正式出版。该专栏由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王汝建教授组稿。邀请了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第二海洋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我国从事极地研究的主要科研人员撰稿,经专家多次评选后最终选择7篇论文组成专栏,以反映我国极地研究的最新进展。

从中国人第一次踏上南极乔治王岛开始了中国极地科学考察的远征,历经三十多年的考察和研究,中国科学家在极地地质和极地海洋科学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极地地质研究专栏内容丰富,涵盖了南极重点海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影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基金等最新研究成果,内容包括南极罗斯海陆坡沉积物、表层沉积物、表层悬浮颗粒等地球化学研究,还包括古生物化石、有机碳、微量金属元素探讨北极的环境变迁。

该专栏的出版展示了我国在两极地区取得的科学认识,对极地海洋初级生产力、碳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古环境记录等方面的国际合作研究发挥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