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与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开展线上技术交流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睿 发布时间:2022-12-09

127日,东方地球物理公司(BGP)研究院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开展线上技术交流,旨在了解双方在地震勘探与数据处理方面的新进展、新技术与新成果,分享各自在地球物理勘探实践中的经验和特殊问题的解决方案。BPG研究院常德双书记、青岛海洋所徐华宁副总工程师出席交流会。

在技术交流环节,青岛海洋所颜中辉工程师首先介绍了在极低信噪比小道距地震处理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针对无水鸟控制、水听器响应不一致条件下采集地震数据信噪比极低问题,提出利用噪音衰减、道集重构与基于虚反射的电缆等浮校正等技术,解决原始数据信噪比低、成像差的难题。

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王永明高级工程师和张苒高级工程师,基于该公司近年国际国内服务项目,分别以“深层地震成像处理技术”和“海洋地震处理技术进展”为题介绍陆地和海上地震勘探的最新技术。包括陆上“两宽一高”采集与深层碳酸盐岩储层地震成像、海底采集节点(OBN)及数据处理等前沿技术,并结合应用实例展示了新技术、新装备对精确勘探,尤其是对储层高精度预测起到决定性作用。随后,双方技术人员就关心的技术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讨论。

徐华宁总结指出,三个报告都是以问题为导向,问题的解决方案适用性强、可操作,体现了“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合作发展理念。他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一直以来对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展现了一流地球物理公司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意识。认为此次技术交流既是双方长期友好关系的延续,也是新形势下应对转型发展的共同需求,更是两家单位共担国家能源安全使命的必然要求。双方将以此次技术交流为契机,朝着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加强合作,为我国海洋地质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常德双指出,交流会规模虽不大,但低调务实,充分展现了双方技术人员对数据处理新技术掌握并应用的能力。认为青岛海洋所技术人员素质高,数据处理能力提升有目共睹。他强调,OBN技术在油气发现中优势明显,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已经具备成熟、商业化的OBN采集处理能力,这既是未来开展合作的新领域,也是共同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