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合物试采、环境监测及综合评价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2017年工作会在青岛召开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万义钊 黄丽 发布时间:2017-11-09

   
    11月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青岛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水合物试采、环境监测及综合评价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2017年工作会。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海洋处孙清处长、项目业务主管揭晓蒙,“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丁抗研究员,“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副组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任平,项目责任专家、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杨胜雄教授级高工,项目技术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孙金声教授级高工、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羊维瓒教授级高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姜伟教授级高工和闫江梅高工、国家海洋局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刘保华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宝江教授出席会议,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科技计划处、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科研处和基础调查部天然气水合物处有关领导和代表、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指挥部办公室领导和专家、项目承担单位代表以及项目组成员等70多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水合物试采、环境监测及综合评价应用示范”项目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任务之一,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牵头,联合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石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大学等9家具有技术优势的科研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将依托海域水合物试采工程,针对关键技术应用示范需求,通过技术研发和集成,对水合物试采、环境监测的工艺和装备进行应用示范和综合评价,搭建水合物富集区精细勘探、目标开采和环境监测及综合评价实验平台,为海域水合物试采工程提供技术支撑,提升我国水合物开采技术水平。 
  
    本次会议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启动会、2017年工作汇报与研讨交流会三个阶段进行。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项目业务主管揭晓蒙主持。孙清介绍了项目论证背景和实施方案论证要求。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组长由任平教授担任。青岛海洋所所长、项目负责人吴能友研究员针对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进展和面临的关键问题,详细报告了项目实施方案。专家组经过提问和讨论,一致认为实施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明确,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最后,孙清、丁抗作了重要讲话。孙清强调,天然气水合物试采面向国际前沿,仍有很多科学与技术问题有待解决,希望项目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的特殊性和难度,攻坚克难,在第一次试采的基础上,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提升技术指标,实现项目提出的目标任务。丁抗提出,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仍面临很多挑战,项目组应在认真分析第一次试采成功的基础上,客观公正地看待存在的问题,减少盲目性,集中优势和精力,寻找突破点和切入点。同时,他强调了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环境监测的重要性。 
  
    项目启动会由吴能友主持。杨胜雄和掲晓蒙作了重要讲话。杨胜雄作为责任专家,介绍了“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实行的责任专家工作机制,强调了项目过程管理流程及责任专家参与的关键节点,希望项目组加强关键节点的管理。掲晓蒙介绍了国家重点计划项目管理要求,希望项目组一是加强国家科技管理政策和规范学习,做到工作有据;二是发挥合作精神,认真做好项目内外合作;三是重视专家组的作用。 
  
    随后,吴能友传达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启动会、2017年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学习了国家科技计划有关管理办法。胡高伟副研究员代表项目管理办公室宣贯了“海洋仪器设备研制管理”与“海洋仪器设备海上试验管理”两个规范。会议审议通过“水合物试采、环境监测及综合评价应用示范”项目组织管理架构和项目管理办法。 
  
    2017年工作汇报与研讨交流期间。项目下设6个课题组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总体设计和研究进展。以任平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项目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着重对课题成果形式、考核指标和方案进行了梳理和研讨。专家组认为天然气水合物是目前世界科技的前沿,也是未来能源战略需求的资源,该项目的实施对于我国抢占水合物商业化开采,解决能源短缺、满足人类能源需求具有重大的意义。专家组提出,项目组下一步要严格控制质量,做好项目内部的管理和协调工作,要以水合物试采工程为依托,集中精力,聚焦目标,各课题考核指标要充分体现与水合物试采示范工程的关系,争取在“十三五”末期能够实现项目预期目标,为水合物开采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