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山论坛—“全球变化与海岸带地质演化”研讨会在青岛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陈立雷 发布时间:2018-09-20

914-16日,第44期鳌山论坛“全球变化与海岸带地质演化”在青岛举行,研讨全球变化背景下海岸带地区海陆相互作用,探索海岸带地质演化的过程与机制,促进沿海资源开发、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论坛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主办,自然资源部海洋环境地质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岸带和大陆架研究中心、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承办。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印萍研究员、刘健研究员和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石学法研究员共同主持本期论坛。论坛同时邀请了8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为主讲人,来自国内科研单位和高校的120余人参会。

论坛首先由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领导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近年来在海岸带地区开展的地质调查研究及应用服务。随后,8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为参会学者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Alessandro Amorosi教授介绍了层序地层学和第四纪地质学的新进展、海岸带沉积地质学在解决工程和环境地质问题上的应用。日本岛根大学Yoshiki Saito教授介绍了晚第四纪海平面变化研究以及全球三角洲研究。日本岛根大学Marcello Gugliotta博士、Catherine Burns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程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高抒教授、王张华教授,浙江大学厉子龙教授分别作了精彩报告。每位专家在专题报告结束后与参会学者进行了交流互动。

海岸带是一个多圈层相互作用的开放地带,海岸带地质学的发展需要多学科的交叉和新方法、新技术、新理论的支撑。在本期鳌山论坛上,专家们着重介绍了国际海岸带地质领域最新的调查研究进展,对参会学者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会议开幕


专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