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荣誉教授Edward Laws荣获2018年中国政府友谊奖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裴绍峰 肖菲 发布时间:2018-09-30

929日,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荣誉教授、美籍专家爱德华艾伦劳斯(Edward A. Laws)被授予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本年度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50名外国专家获得此奖。劳斯教授作为国际知名海洋地球化学专家、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海岸与环境学院终身教授(前院长)、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荣誉教授,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获青岛市政府“琴岛奖”和“突出贡献奖”。他在科研领域贡献突出,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在顶级期刊发表150余篇科技论文,发表专著3部。

据了解,劳斯教授2002年以来与青岛海洋所叶思源研究员领导的湿地项目组开展了广泛合作和学术交流,帮助我所组织了滨海湿地国际专家顾问委员会,指导多个科研项目,卓有成效地推动了滨海湿地调查和研究。他创新性改进了C-14方法测定湿地水域初级生产力的技术方法,为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带来了新动力。他指导建立了滨海湿地调查研究概念模型和技术规范,协助建设了滨海湿地野外观测基地和室内模拟试验装置,推动我所碳循环、河口硫循环与污染等研究水平获得显著提升。同时,劳斯教授还提出湿地植被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引导项目组注重成果转化,为我所湿地项目组践行研以致用提供了思路。

此外,青岛海洋所多名科研人员在劳斯教授推荐下赴美开展合作研究,劳斯教授还促成青岛海洋所与美国地质调查局、丹麦奥胡斯大学等多个国际优秀湿地团队的合作,他在指导中国地质调查局滨海湿地生物地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同时,积极协助推动“湿地国际研究中心”建设和滨海湿地大科学计划实施。

青岛海洋所高度重视与国际知名机构专家的合作与交流,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思路,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开展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劳斯教授作为我所推荐的第二位外籍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是青岛海洋所在国际合作中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