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组织召开“地质云2.0”等信息化应用专题培训会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林文荣、孙记红 发布时间:2018-11-06

11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组织开展“地质云2.0”、海洋地质数据库信息服务系统和海洋地质综合服务平台应用专题培训会。吴能友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在青的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工程首席、 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此次培训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地质云2.0”应用,包括“地质云2.0”用户登录与密码修改、地质云用户与UC账号绑定、地质云主要功能介绍以及数据、产品上云的技术要求和流程;二是海洋地质数据库信息服务系统应用,包括数据查询、地图浏览、元数据检索、在线制图、统计分析、数据申请和下载等功能介绍与应用;三是海洋地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应用,包括平台集成的海域多门类自然资源信息系统、海洋地质信息网等八个系统应用介绍。

会议针对青岛海洋所信息化建设和“地质云2.0”应用,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各部门、工程和项目必须全面试用“地质云2.0”,找问题、提建议,将问题和建议反馈给信息室,信息室汇总后以周为时间单元反映给局网信办。二是各业务部门、工程和项目必须积极应用“地质云2.0”,广泛下载、使用数据和产品,同时梳理拟上云的数据、产品等信息,由信息室统一上云发布。三是各管理、支撑部门和项目组必须全方位使用“地质云2.0”中“业务管理”功能模块,将使用“地质云2.0”作为日常工作内容之一。四是全所职工必须广泛使用“地质云2.0”各种功能。五是各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每个部门指定信息化人员(网信联络员),做好本部门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六是要强化组织协调工作,做好“海洋地质数据库信息服务系统”和“海洋地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应用。

通过培训,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理解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了解了地调局“地质云2.0”和海洋地质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熟悉了“地质云2.0”使用流程,明确了海洋地质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强化了信息化建设在海洋地质调查工作中的驱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