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2018年度外业调查安全圆满收官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王恒然、杜润林 发布时间:2018-12-24

1220日,“江苏滨海湿地多圈层交互带综合地质调查”项目野外调查组完成辽宁盘锦滨海湿地高程测量及水文井数据采集,标志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2018年度外业调查安全圆满收官。

据介绍,青岛海洋所外业调查于今年3月正式全面展开,全年出队67组次,累计1000余人次。326日柬埔寨磅逊湾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率先完成本年度外业调查;97日“业治铮”船完成1:25万海洋区调任务返航;127日,“海洋地质九号”船顺利完成宽线双缆多道地震调查任务抵达青岛奥帆中心码头。随着本次滨海湿地项目外业调查的结束,青岛海洋所承担的地调项目、科研项目等年度调查任务全部完成。

青岛海洋所2018年度海洋地质外业调查共执行30余航次(段),共完成地球物理测量138147千米,地质取样4187站位,地质钻探9109米,另外还开展了沉积动力调查、湿地建站监测、海底综合观测、水下ROV、岸滩监测等十余种方法调查。同时,完成了多个科研项目的小规模外业调查工作。统计显示,2018年青岛海洋所外业调查采集数据量创历年新高,为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提供了高质量的实测数据。

据悉,青岛海洋所为确保外业调查安全、有序、高效的开展,采取了多项针对性举措,全力保障外业调查顺利实施。一是建立了外业调查管理制度体系,包括安全管理、外业施工管理、船舶管理、车辆管理、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作为外业调查管理的依据。二是统筹全所人力、物力,于年初制定了年度外业调查工作计划,作为全年外业工作的总纲执行。三是积极协调,2018年召开外业协调会20余次,及时研讨解决外业遇到的问题与难题。四是严格审批,确保外业出队安全条件符合性。五是开展出队前安全教育培训与交底,加强作业中安全日常培训与提醒。六是强化监督检查,及时排查与整改安全隐患。七是以中国地质调查局安全生产管理保障系统为抓手,利用北斗终端、卫星网络等通讯方式,加强外业动态实时监督。八是加强对野外一线调查人员的“人文关怀”,所领导与外业人员面对面谈心对话或视频连线,听取外业人员心声,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通过以上多项针对性举措,确保了外业安全、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