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再起航!“海洋地质九号”船奔赴南海开启2019年新航程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白凤龙、陆凯 发布时间:2019-02-25

22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地质九号”船从青岛奥帆中心码头起航奔赴南海,正式拉开了2019年海上调查科考作业序幕。吴能友所长、赵洪伟副所长在船上召开了出航动员会,对“海洋地质九号”船2019年作业作出了部署和要求。

“海洋地质九号”船2019年首个航次将在南海开展整体设备联调、地球物理测线试验,同时承担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的共享航次任务。本航次计划完成多波束测量系统、多普勒流速剖面仪、浅地层剖面仪、多道地震系统等调查设备的系统联调、功能测试和参数校准。开展多道地震试验测线测试,为正式测量选取作业参数。承担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6000米深海电视抓斗、水听器接收线列阵、船载海洋激光雷达等自主研发设备的海试任务。

吴能友所长在动员会上强调,一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高标准地完成航次任务。二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提高海洋地质调查综合能力为根本宗旨。三是要坚定不移地将安全放在第一位。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能够谱写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地质工作新的篇章。

据悉,“海洋地质九号”船2019年计划在我国东海、南海以及西太平洋等海域开展调查科考工作,工作手段主要有多道地震测量、多波束测量、浅地层剖面测量、海流测量、地质取样等。

新的一年,“海洋地质九号”船重整行装再出发,全体人员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加快向深海进军的步伐,逐梦深蓝、再创辉煌,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公共平台部领导和上船科学家,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相关部门同志参加了出航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