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创写海洋地质工作新成绩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陈鹏 发布时间:2021-11-26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近日组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结合工作谋划落实,所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议还邀请了部分党外代表人士一同参加。

所党委负责同志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辅导授课,与会人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进行了认真讨论,就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明确了努力方向。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历史贡献,对于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也是海洋地质事业在党的领导下日益发展壮大,逐步从起步跟跑到并跑领跑,不断实现跨越和突破的一百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要求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引领全党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的胜利。

会议强调,全所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海洋权益维护、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一是强化科学家精神的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心系祖国与人民,不畏艰难、勇攀高峰、无私奉献,推进海洋地质工作率先实现世界一流。二是强化科技创新引擎作用。着力实现深海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自主创新,为解决“卡脖子”问题提供更多源头支撑,不断提升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能力。三是强化核心技术攻关标杆作用。要敢于创新、大胆探索,攻克技术和装备难题,特别是海洋地质地球物理核心技术装备方面,实现原创突破。四是强化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继续完善科研创新生态和保障措施,培养、引入和汇聚一批高水平学术和技术创新型人才。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瞄准地球系统科学和海洋科技前沿,扎根岗位、勤勉敬业、履职担当,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