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组织国内专家学者出版钻探选址研究专辑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胡刚 发布时间:2022-11-03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组织出版“深海科学钻探选址研究专辑”,该专辑得到了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学者的响应与支持。

青岛海洋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瞄准深地深海前沿领域,实施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要主动设计和牵头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我国海洋研究现状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两洋一海”重大地球系统科学前沿问题,率先开展了深海科学钻探井位选址调查。经过三年时间,先后在孟加拉湾、菲律宾海和南海获取最新多道地震数据与实物样品,针对青藏高原构造隆升与沉积环境响应、菲律宾海板块俯冲启动与板块重建、南海全面完整演化史等科学主题,梳理与总结了以往研究成果并形成了新认识,编制完成了以上区域未来钻探建议书。

该专辑聚焦西太平洋、印度洋和中国海等“两洋一海”区域性与全球性重大基础地质科学问题,围绕服务国产大洋钻探船运行与钻探需求,基于已有的航次样品与地质数据,在深海沉积演化过程与环境效应、深海流固界面耦合与过程、深海成矿作用与机制和板块构造与洋底动力学等专业方向完成了18篇最新钻探研究成果,并提出了未来钻探新想法,阐述了预期获得钻探样品和解决科学问题的可行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