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洪伟赴济南督察局等3家单位对接工作需求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姚长新 发布时间:2023-11-27

20231123-2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赵洪伟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海洋局等3家单位对接工作需求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期间,赵洪伟先后与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局长、分党组书记罗中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闫金明、山东省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东就海洋地质工作如何更好支撑海洋自然资源管理和海洋生态保护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印萍全程参加了此次对接活动。

在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座谈期间,赵洪伟围绕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介绍了青岛海地所在支撑济南督察局开展矿山生态修复,编制泰安、威海、招远等地废弃矿山调研报告等方面的内容。罗中华希望青岛海地所要进一步发挥在地质领域内的人才、专业和数据优势全力支持自然资源督察工作。双方一致认为要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继续推进落实双方战略合作备忘录取得实效。



在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座谈期间,青岛海地所听取了山东省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进展情况,介绍了单位基本情况、主要业务方向和主要成果,移交了《黄河三角洲地动区蓝碳资源与环境图集》。赵洪伟重点介绍了青岛海地所十三五以来,在山东省开展城市地质调查、汛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滨海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与会人员提出了生态修复、防灾减灾、海水入侵、盐碱地改良、海洋功能区划、海岸带规划等对海洋地质工作的需求。闫金明希望青岛海地所要继续发挥中央地勘单位的优势,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山东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海洋生态修复、海岸带地质调查和海洋碳汇等方面,继续加大对山东省海洋地质工作的支持,要与省厅所属地质单位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高层次项目申报等。



在山东省海洋局座谈期间,青岛海地所介绍了单位基本情况、主要业务方向和主要成果。赵洪伟重点介绍了青岛海地所在荣成开展的海洋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示范区建设等情况。与会人员提出了预警监测、海洋生态修复、海洋牧场本底调查、海洋产业布局、海洋能源布局、海洋灾害防治等方面对海洋地质工作的需求。张建东希望青岛海地所以荣成海洋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大海洋牧场本底调查,发挥数据优势支撑海岸带规划。双方一致认为,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山东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的有关内容。

青岛海地所办公室、科技处、装备处和深海室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