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地所第一届“观山问海”学术报告会圆满召开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侯国华、曹珂 发布时间:2023-12-27

20231222日,依托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运行的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岸带和大陆架地质研究中心在青岛组织召开了第一届“观山问海”学术报告会。会议由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陈斌正高级工程师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万世明研究员主持,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赵洪伟所长、印萍副所长参加会议并致辞,线下7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线上5千余人次通过矿业界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视频号观看了会议直播。

本次会议共邀请了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和高校,交流海岸带领域相关理论、技术、应用等最新进展。

期间,与会专家围绕海岸带生态环境、近海沉积过程、污染物源汇过程、微生物溯源机制、滨海湿地碳汇等主题开展学术交流,特别是“中国东部陆架区离岸物质输运的多尺度过程与沉积生态效应”、“海滩地形地貌与沉积物监测技术的探索”、“长江口-杭州湾营养盐年代际协同变化趋势及量化溯源”、“从决策支持到数字孪生-对海岸带研究应用的思考”、“黄河口地貌-动力-植被的耦合过程及其沉积效应”、“海水碱化负排放-现在和未来”等报告为下一步海岸带工作方向提供了很好的启发,会议取得积极的效果,反响强烈。

通过此次学术活动,将进一步促进海岸带学科的交叉与融合,碰撞出更多的学术火花,催生更多的科学思想,协同将海岸带研究推向更深层次,更好地为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服务。

 “观山问海”学术报告会是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观山问海”是取自所周边的观山路和问海路,也象征了“从山顶到海洋”陆海统筹的科学研究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