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南沙钻井可行性,生物礁成因与中建南盆地生物礁项目获青岛市二等奖

来源:油气矿产室 作者:许红 发布时间:2016-08-04
   
    日前,我所承担的国家十一五科技重大专项《西沙-南沙钻井可行性,生物礁成因与中建南盆地生物礁》项目获得2015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在多个方面实现创新。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完成了西沙群岛20余个岛礁滩沙登陆考察、样品采集、摄制活动等,实现了多个方面实现创新。一是提出了钻穿西沙群岛科学工程井工程和深水盆地区钻井工程建议;二是解释了中建南盆地6000余公里地震测线资料生物礁,编制系列成果图件,提出成因模式等。三是开展了西沙群岛永乐环礁-宣德环礁生物礁成因特征研究;四是负责钻穿西沙群岛科探井地质任务书设计井位多岛礁踏勘选址;五是完成西石2井科学浅井钻探,推进西沙群岛风成生物礁研究。 
  
    该项目成果在2014年中建岛西南981深水钻井平台和西科1井2012-2014钻探部署工作中获得实际应用。此外,有关西沙群岛生物礁沉积地质和油气资源地质特征2009考察报告的成果汇集于当年西沙工委提交国务院的报告中。项目组公开性成果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15篇),获得计算机软件登记证书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