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沉积物中水合物地球化学参数原位探测模拟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昌岭 发布时间:2016-09-01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制的“深海沉积物中水合物地球化学参数原位探测模拟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据了解,该发明涉及一种深海沉积物参数模拟系统,即利用低温高压仓模拟深海环境,采用激光拉曼光谱原位探测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生成、分解过程中地球化学参数变化的模拟系统,主要包括激光拉曼光谱探测系统、深海环境模拟系统、液压系统和参数实时监控处理系统。提供了一种沉积物内流体离子参数原位检测的实验装置与技术,通过实验模拟研究水合物赋存地层的地球化学微环境,实现了对高压低温反应釜内不同层位沉积物中水合物生成/分解过程的化学成分与离子的响应情况进行实时定量监测,可检测沉积物孔隙水中溶解CH4、H2S/HS-及SO42-等化学参数的变化。 
  
    与传统的分析方法相比,该技术的优点可以消除了取样和非原位测定产生的不确定性,具有实时、高效的特点,可获取高保真的地球化学信息。此外,本装置还可用于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方法的实验室模拟及其实时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