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海洋地质工程总结2016年度成果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宋怀荣 发布时间:2016-12-29

近日,从数字海洋地质工程2016年度成果总结及业务研讨会上获悉,数字海洋地质工程2016年度成果显著。

会议总结指出,一是制定了《海洋地质数据资源共享工作细则》(试行),填补海洋地质数据共享规范方面空白,为解决资源环境和基础地质问题提供工作依据;二是海洋地质信息网在201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正式上线,首次实现海洋地质调查成果在线服务,提供全面、权威、专业的海洋地质信息资源;三是统筹海洋地质调查数据资源,发挥数据积聚优势,联合数据库建设节点单位,整合开发海洋地质调查综合信息图册,为海洋地质调查管理与工作部署提供服务;四是海洋地质涉密网络建设进展顺利,青岛所节点建设和广海局节点测评顺利实施,将建立互连互通、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为涉密资料处理提供安全环境。

工程首席专家魏合龙研究员指出,数字海洋地质工程下一步工作规划和目标仍然围绕“共享”和“服务”展开工作,2018年形成全局海洋地质数据汇聚和共享格局,2021年形成大数据应用服务格局,逐步实现大数据应用服务这一目标。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中心、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单位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