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Scientist》刊登我所科研成果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胡邦琦 发布时间:2017-11-13
   
    近日,英国科学杂志《New Scientist》报道了我所胡邦琦副研究员作为通讯作者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徐方建副教授合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Holocene》上的研究成果。 
  
    该研究表明,近4千年以来海南岛人类活动增强引起邻近陆架区柱状样中几种特征重金属的富集因子显著升高,可能的机制是在该时期全球温度降低、降雨减少的大背景下,该地区夏季风减弱导致沿岸上升流减弱,降低了沿岸海域初级生产力,渔获量减少,促使当时的岛上居民由渔业转向农耕。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类型的古人类文明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存在一定差异,但需要后续更多深入的研究加以佐证。 
  
    据悉,《New Scientist》是一个英国国际化科学杂志,创刊于1956年,每周登载科技界的重要新闻,被科学家和非科学家广为传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