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承担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项目课题顺利通过成果验收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祁江豪 吴志强 发布时间:2017-11-21
   
    11月13日,由我所作为第一承担单位的鳌山科技创新计划“亚洲大陆边缘地质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编号:2015ASKJ03)”项目组织验收专家对我所承担的“海底地质过程与资源效应研究(又称:海底能源和矿产资源研究)”课题成果和预算经费执行情况进行了结题验收,经专家组评议,课题验收获得优秀级。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吴志强研究员的汇报,审阅了课题成果报告和图件及财务报告,对课题启动以来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课题组取得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揭示了贯穿南黄海东西向壳-幔速度结构特征,首次认识到南黄海存在深达莫霍面的深大断裂,厘定了扬子块体的在海区的东部边界和与朝鲜半岛的接触关系;揭示了水合物释放和甲烷渗漏的地质响应与地质意义,形成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模拟技术与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化弧后盆地质环境对多金属硫化物成矿的控制机制的认识,获得西太平洋热液活动及其多金属硫化物资源潜力分析成果;为实现海底资源和矿产资源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持和资料基础。成果报告顺利通过验收,被评为优秀级。 
  
    通过该课题的研究,课题组研发集成了浅海区OBS探测关键技术系列,形成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水合物模拟技术与研究成果,为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调查与开采提供有效支撑;深化了弧后盆地地质环境对多金属硫化物成矿的控制机制的认识,为板块之间相互作用的演变与机理提供了支持。通过课题的实施,培养了一批中、青年科技人才,建设了一支集资料采集、处理与综合解释的OBS深部地学探测团队。 
  
    据悉,该课题于2015年8月启动,研究周期2年,主要以南黄海壳幔结构与深浅构造相互关系、海洋天然气水合物释放机制模拟和西太平洋热液活动及其多金属硫化物资源潜力为研究内容,通过开展中韩国际合作,完成了一条跨越南黄海的东西向海底地震仪(OBS)地学大断面探测;开展了室内海洋天然气水合物释放机制模拟工作与甲烷渗漏环境下沉积物和孔隙水的地球化学和生物地球化学测试工作,揭示了水合物释放和甲烷渗漏的地质响应与地质意义;综合分析和对比了弧后盆地地质环境对多金属硫化物成矿的控制机制,初步分析了西太平洋热液活动及其多金属硫化物资源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