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架科学钻探CSDP-2井泥盆纪植物化石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郭兴伟 发布时间:2017-11-29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对南黄海CSDP-2钻井岩芯进行了地层古生物学研究,其中关于泥盆纪植物化石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已于近期在线发表在国际地学期刊《三古》(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上。 
  
    据项目负责人郭兴伟教授级高工介绍,该研究运用传统地层古生物学研究方法,识别出了该岩芯中2063-2068米井深中保存的晚泥盆世晚期的古羊齿和亚鳞木等植物大化石和大量标志性孢子,结合岩芯的岩性资料进一步表明,可以与下扬子区,南京周边的五通组地层进行对比。在古地理学上,通过对下扬子区地表和井下岩芯中晚泥盆世地层和古植物化石的对比,识别出了南京、江苏宝应、南黄海以及朝鲜半岛中部区域在泥盆纪地层古生物领域的相关性,表明扬子块体的东北缘可能延伸至朝鲜半岛中部。 
  
    大陆架科学钻探CSDP-2井是南黄海中部隆起上的首个深钻,创造了全球海洋最深全取心科学钻探等多项纪录,也将南黄海揭示地层的最古老记录刷新至奥陶纪。众所周知,南黄海既是研究华北块体和扬子块体结合带在我国海区延伸的关键部位,又是中-古生界海相地层油气可能突破的重点位置,是我国海域油气“二次创业”的关键区块,同时又蕴含着古特提斯洋闭合期间扬子块体环境演化等重大地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