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深海原位种植热液金属硫化物矿床的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曹红 发布时间:2018-05-04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主研发的一种深海原位种植热液金属硫化物矿床的系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201710228147.X。专利涉及现代大洋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和开采技术领域,特别涉及洋中脊和弧后盆地当前存在的金属硫化物矿床的控制生长和开采。

该专利系统提供了一种新颖的海底热液硫化物控制种植,并且按需集约化采集的一体化方案。根据海底自然生长的热液硫化物烟囱体的“二阶段模式”和热液矿物沉淀动力学的规律,通过控制流体与海水的交换速率、范围,从而控制成矿温度,并有效减少热液流体中成矿物质的逃逸,使硫化物矿床能快速在原地生长。变过去在热液场随机勘探为集约式的控制种植,从而提高矿石的品味,优选矿石的类型,控制矿床的形状,同时减少开发可能带来的环境风险,变海底热液场为出产定制形状和品味的小型硫化物床的“种植园”,使海底热液矿产游牧式勘探开发进入到按需种植培养阶段,具有颠覆性的创新意义。

    据了解,现代深海热液硫化物矿床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金属矿产资源,在全球大洋水深数百米到4000米处均有分布,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了约160余处,具有可观的资源保有量。由于各种原因限制,当前海底金属硫化物的勘探开采仍存在很大困难,特别是在勘探上还处于在茫茫大海上四处找矿的阶段,并且当海底采矿一旦进入实施阶段,就会不可避免地对海洋环境带来风险并破坏热液区独特的生物生态群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