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仿真模拟技术体系获得系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作者:李彦龙 发布时间:2018-09-18

近期,由青岛海洋所自主研制的水合物试采仿真实验井装置与技术体系研究成果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本次获批的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分别为“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模拟装置(专利号:ZL 2017 2 1648771.7)”、“水合物开采过程中气体对离心泵性能影响的测试系统(专利号:ZL 2017 2 1647463.2)”、“水合物开采人工举升离心泵特性曲线测试系统(专利号:ZL 2017 2 1647472.1)”、“模拟水合物仿真开采的气--砂三相配注系统(专利号:ZL 2017 2 1642612.6)”和“水合物开采井机械筛管冲蚀评价仿真系统(专利号:ZL 2017 2 1643375.5)”。

水合物试采井井筒流动规律、井下装备工况分析及工程风险预测与防控措施是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几个主要难题。上述专利作为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仿真模拟技术体系的部分成果,主要以全尺寸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模拟实验井为依托,研制建立了水合物试采人工举升、井筒携砂、气液分离测试回路,能控制水、气、砂三相流体的流量,实现模拟电潜泵举升、电潜泵气体分离、地面三相流体分离的过程,并对电潜泵的工作工况进行检测和实时读取检测数据。同时,还可开展水合物试采完井防砂工具适应性检测、井筒管柱工况监测及流动型态监测与模拟试验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