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提出一种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新方法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李彦龙 发布时间:2019-07-10

日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砾石吞吐置换开采方法”相关专利技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标志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据悉,受海域泥质粉砂水合物地层传热传质效率极低的制约,目前水合物开采面临降压困难、产能较低等瓶颈,且长期开采过程中必然面临地层物质亏空。降压法无法解决水合物长期开采条件下的地层亏空问题,常规防砂作业面临着因为地层亏空造成的防砂失效的挑战。一次性裸眼砾石充填防砂完井作业虽然能在短期内起到良好的作用,但由于没有后续物源补给,造成防砂有效期短,不足以满足海洋天然气水合物长期开采的需求。长期稳定的水合物生产迫切需要对地层亏空量进行及时的填充或置换。

基于目前降压法开采和砾石充填防砂作业面临的上述问题,青岛海洋所团队经过攻关,巧妙的将水合物开采井砾石充填层的蠕动沉降失效转化为提高水合物产能的优势,变废为宝,分别提出了“一种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砂浆置换开采方法及开采装置”(专利号ZL2017 1 0941289.0)、“粉砂质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砾石吞吐开采方法及开采装置”(专利号ZL2017 1 0940908.4)两项专利技术。这两项专利技术分别针对砾石-水合物连续置换开采和间歇式吞吐置换开采提出解决方案,为下一步的水合物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