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100天守初心 保障能源安全担使命---青岛海洋所数据处理中心圆满完成南海北部多道地震数据处理任务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俊、徐华宁 发布时间:2019-08-01

72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数据处理中心承担的南海北部多道地震处理任务顺利通过专家验收。8048千米的二维高分辨率多道地震数据,超过40000平方千米的覆盖面积,近30TB的数据量,100天的时间高质量地完成处理并通过验收,为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提供了翔实的数据支撑,为实现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提供坚实的资源基础。

青岛海洋所数据处理中心这支年轻的团队在短短的100天内加班加点高效完成了中心成立以来最大也是最重的一项处理任务,是地质人找矿的初心支撑着他们勇敢地担负起保障能源安全的使命。100天里,数据处理中心的党员同志们坚持“拼命喊不如参与干,使劲叫不及弯下腰”的原则,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延迟下班、周末加班、假期在班”成为工作常态和自觉行为,为高质量成果产出赢得了时间。面对中心成立以来最大最紧迫的处理任务,他们将此次任务当作一次检验能力的“考试”和提升业务水平的绝佳机会。

超前部署准备,精心组织实施。年初2月中旬即制定处理工作计划,4月中旬收到野外采集的第一批数据后,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对部分测线数据进行测试、初步确定处理流程,5月初取回第二批数据后即安排人员分工、制定明确时间节点并开始批量处理数据,至529日全部野外数据采集完成时,数据处理工作已经完成三分之一。数据处理任务的提前部署实施,既保障了生产任务的提前完成,也保证了项目外业工作更有针对性,也为明年的项目部署提供了科学依据。

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攻关技术。在流程试验阶段,技术人员针对工区海底地形复杂、崎岖不平,海底多次波和侧面反射异常发育等问题,反复测试参数、不断优化技术方法,制定了针对性处理方法,通过采用GSMP多次波衰减、以及WSL+radon+mazap+primal组合剩余多次波压制技术,使海底多次波和侧面反射干扰得到了较好压制,改善了深部地层地震成像效果。对浅层水合物赋存区进行高精度速度提取,通过多次速度迭代,使水合物波组特征得到不断凸显。处理成果表明,技术人员基本掌握了复杂海域地震数据成像规律,形成了驾驭大工区地震数据处理的能力。同时,系统管理员对硬软件系统,尤其是对现有计算节点和数据存储空间的合理优化极大降低了计算节点故障率,保证了处理项目高效率完成。

此次处理任务的圆满完成,使得我所数据处理团队的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验证,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我所加快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勘查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也是我所数据处理团队以实际行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一课,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代地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