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调查全流程信息化支持系统数据采集终端通过现场测试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林文荣、王诏 发布时间:2019-08-19

日前,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制的海洋地质调查全流程信息化支持系统外业数据采集终端通过野外现场测试并投入实际应用。

此次野外测试,依托“黄海长山列岛海域1:5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项目的四个航次,先后完成了海域地质钻探、工程地质钻探、多波束调查和表层取样、柱状取样多种调查手段外业数据的现场采集,并在联网环境下实现了数据同步回传,取得了较好效果。海洋地质调查全流程信息化支持系统数据采集终端现场测试成功,标志着海洋地质调查全面进入全流程信息化阶段,为海洋地质调查“三位一体”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海洋地质调查全流程信息化依托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流与数据流的高度契合关系,借助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本身完成一系列数据的采集、存储和管理,进而实现数据从第一现场直接入库,实现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的全流程信息化。

 

全流程信息化示意图

手持终端野外数据采集